close

非常幽默的好片

不是一個笑笑就消逝的電影

而是

會讓人有很多想法與回味

 

這是我影展內看過最喜歡的一部片

 

啄木鳥代表伐木工人 克叔

雨代表年輕電影導演 幸一

 

兩個人巧遇

互動的故事 如此展開

 

片中用很多角度去詮釋人之間關係互動的改變

像是在澡堂裡洗澡

在人最裸裎的時候

表現最坦率的情感

三度在澡堂裡相遇

遠近遠

卻都是不同的相對位置

用位置與移動詮釋心中的連結

 

整體來說

我覺得這部電影

是在敘述找尋自我的過程

 

找不到自我的幸一

在電影腳本裡寫上了大大的"自我"兩字

以表期許

但在內心越是困惑與自卑之下

決定逃離

甚至將腳本送給了克叔

 

迷失自我是痛苦的

不斷的在迴圈裡摸索

找不到定位

只能默默地聽從他人意見

 

其實不太知道襪子代表什麼

但肯定在電影裡扮演很重要的位置

克叔總是穿著五指襪

幸一全部都是橫條襪

鏡頭不斷不斷的特寫襪子

突顯角色個性與心境

 

"不要穿黑色"

"不要穿藍色"

迷失自我的時候

那圍繞在耳畔的另一個聲響

究竟是誰呢

最後選擇不再聽從那聲音的同時

主角幸一也找到了自我

 

或許是心中的另一個自己

想讓自己變成另外一個人

一個更開朗自信光明的人

才會要自己不再穿黑色藍色的襪子

深色可以代表如此

 

想坐火車逃離

25歲就成為導演

看似舉無輕重

雖有才華 但沒有自信

面對這麼多前輩

該怎麼獲得大家的肯定

想必壓力是很大的吧

更是在受到元老級長輩的肯定後落下淚來

 

幸一由自卑轉變成有自信的人

和克叔的關係

由疏離恐懼變得親近及信任

不懂電影的克叔

卻在無意的緣分下 幫助幸一完成電影

 

整部電影不斷地提及天氣這個點

無論是透過天空的顏色

或是天氣預報廣播

都圍繞著 晴天 雨天

 

殺青的最後一幕

忽然來了傾盆大雨

看似無法瞬息停歇

卻奇蹟似的短暫放晴

忽現的陽光

讓電影順利完成

 

就像是心境的轉變

 

可愛的手工木棋盤

連結了

克叔與幸一

克叔與兒子

透過象棋 拉近彼此的距離

 

而克叔與他的兒子

之間的父子之情

也因為一連串的改變

化解了心中的隔閡

原本就相愛的兩人

在更懂得尊重與保留自我意識之後

變得更加親近

 

影片中

透過某些鏡頭

敘述了很多事情

並非用台詞直接明說

雖然很多電影都會這麼做

但我反應不是那麼迅速

所以常常都會看不懂

但我很喜歡這部片表達的方式

 

非常喜歡

 

 

看了這部片也讓我知道

原來啄木鳥的日文是キツツキ

好可愛的名字 :)

 

 

 

 

 

arrow
arrow

    Ra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