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逛書店的

但都只是繞一繞就出來

難得坐在書店裡

靜靜地把一本書看完

 

原來不是不愛看書

只是沒有在對的時間

 

遇到對的書

 

 

但書店裡播放的音樂

實在讓人不容易閱讀

 

 

松浦彌太郎的《最糟也最棒的書店》

從一開始就吸引我的目光

第一句話就讓我決定把書看完

 

「只工作不上班」的概念

心裡甚是認同 也是我所嚮往的

很開心原來有很多人有這樣的想法

我不是一個人

 

現在努力追求的

正是這樣的理念

希望有一天

我也可以從熱情中創造工作

在工作中找到快樂

 

松浦彌太郎老師從高中休學後

嘗試了各式各樣的事

也包括二手書店的事業

 

覺得我的心情跟老師很像

都不喜歡在分數體系下被壓榨

也不喜歡被強迫做不喜歡的事

喜歡跟人交流相處

卻又跟身邊的人格格不入

 

但我少了份 說做就做的隨興

也少了份敏銳的洞察力

 

老師說

「困難的事情還是一口氣快速地去執行會比較好」

以免到時候覺得不可能

導致什麼事都做不了

 

看完書才發現

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雖然以前都不知道有這麼多的可能

今天讓我大開眼界

 

其實老師也是編輯

對於寫文 很有自己的想法

並著實的切中我的心

 

他提到以前聽過其他大師的理論

「不要每篇都寫得很精彩

只要三篇有一篇寫的好就可以了」(但不可藉此偷懶!)

原來大師這麼幽默 XD

 

寫文章時

不要對字句太專嚴

否則 將無法表達出自己最原始的想法

因為拖太長的時間 會讓靈感流失

最好醞釀完成後 一口氣將文章完成

鬆口氣 休息一會 再回頭看看文章

慢慢 多次地修改

 

我也常常這麼做 :)

這篇文章也修改了好多次

或許過幾天看 又有幾句變得不同了 XD

 

老師甚至提到

說不定 常看他的文章的人

會比家人更了解他

的確 在文章中會寫到很多以前的經驗

甚至是家人都不知道的

 

在我寫部落格時

也會有這樣的感觸

會不會身邊最熟悉的人

變成最不熟悉自己的人

反而是那些沒見過面的人

更了解我心中的想法 

應該是不會這麼誇張啦 (笑)

 

書裡提到

人的一生當中有兩個生日

一個是自己誕生的日子

另一個是真正理解自己的日子

 

我的第二個生日到了嗎

還沒 但我相信近了

 

 

 

很多字句都讓我會心一笑

詼諧的筆觸真的很有趣

老師是個很酷的人

 

 

arrow
arrow

    Ra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