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改變,為了幸福

 

今天我的偶像-蔣勳老師

來成大演講 !

 

好不容易有這個機會報名呢

之前有一次沒有報名到傷心好久 XD

 

今天的主題是幸福

講者是蔣勳老師還有王希文(音樂製作人)

什麼是幸福呢

人類汲汲營營於追求幸福

但究竟什麼是幸福呢

 

這個被問了千萬次的問題

總是沒有肯定的答案

 

我想 有時候

要用比較感性的層面去探索

 

演講的開始

蔣勳老師吟了一首詩

 

裡面談到

"母親漸漸失去體溫…"

"我才知道…"

"所有的擁抱 都不會是永遠的擁抱…"

 

上了大學之後

我更珍惜和家人相處的時光

以前總覺得沒什麼

在家裡吵吵鬧鬧的

氣得心裡不開心

 

但現在周末才可以回家

反倒比較珍惜可以相處的短暫時光

其實也沒什麼特別的

但就聊聊這一個禮拜的事

有趣的 特別的

就又有一個充滿能量的一星期

 

在追求幸福的時候

往往 在身邊小小簡單的事物

才會真正感到幸福

 

親情

對大多數的人來說

就是其中一項幸福元素

 

科技及便利 並沒有帶來更多幸福

五色令人目盲

這個社會有太多東西

讓我們失去方向

擁有的太多 但慾望更多

 

可以擁有 卻坦然放手的

 

才是幸福

 

 

簡單 也是一種幸福

 

 

聊著聊著

講到出走的事

 

人生總要出走一次

把自己放在一個陌生的地方

用五感去體會

用耳朵聽 用鼻子聞 用眼睛看 用嘴巴嚐 用觸覺

去體會這個城市

 

如果"安全"成為成長的藉口

那就不是保護 而是阻礙了

 

或許吧

現在的我還沒有決心

但說不定

在某一天 我會在一個遙遠又陌生的城市

觀察 色彩 音樂

體會 聲音 氣味 溫度

 

 

講到幸福

也講到教育

現在的教育體制

讓我們幸福嗎

我想大多數的人認為是否定的

 

但我覺得

要做跟不做都是可以自己決定的

不要一味的說體制不好 環境不好

至少要懂得珍惜可以擁有的

才能去改變已經擁有的

 

 

蔣勳老師的聲音

跟我以前聽到的一樣好聽 ///

 

聽老師說話

真的很美 很放鬆

就像老師說的

人最早的文學記憶 就是聽覺

聆聽

是一種雙向的開放空間

 

喜歡蔣勳老師

是因為喜歡他美的風格

他講求的美 是一種比較文學的美

能夠馴服我這個不好文學的人

可見老師的文學有多大的魅力

 

今天他談論到星座

發現老師和我一樣是魔羯座

我才知道 天空的星星們 也是文學

也有很多很多故事 很多很多想像

很多很多美

 

問他和年輕孩子們會不會有代溝

不會

因為他會聆聽大家的聲音

卸除防衛

走入年輕的世界裡看看

忽地 有時會太驚慄而嚇一大跳

他笑說: 嚇一嚇有時候會變年輕

 

 

希望隨著我年紀的增長

也不要害怕接受未來的事實

嚇一嚇就過去了

為了我年輕的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蔣勳 幸福 美學
    全站熱搜

    Ra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